管理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作者: 时间:2007-06-13 点击数:

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总体要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造就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贡献”,为了进一步规范我院教师在从事教育职业劳动过程中的观念和行为,特制定管理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一、依法执教。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在教育教学中,坚持正确导向,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爱岗敬业。热爱教育、热爱学校,坚守岗位,专心从教,以学校利益为重,努力承担和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和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要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以培育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站在时代的前列,努力成为为人民服务的践履笃行的典范。

三、教书育人。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严格要求学生,坚持正面引导,注意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不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要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注重开发学生智力,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思维。要无私传授知识,因材施教,教法得当,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管教管导,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四、热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学生一视同仁,不分厚薄,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形成相互激励、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辱骂、歧视学生,不敷衍塞责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五、廉洁从教。在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中,坚守高尚情操,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不索取或收受学生、家长以各种名义馈赠的钱物等。杜绝送分、剽窃、舞弊等以教谋私和弄虚作假行为。坚守学术道德,维护科学的尊严,追求捍卫真理,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学问。开展健康的学术争鸣,杜绝弄虚作假,切忌抄袭剽窃。遇有侵权事件发生时,要挺身而出、伸张正义。

六、严谨治学。树立优良学风和教风,认真对待教育教学工作。精心备课、认真讲授,严谨求实、精益求精,语言规范、论理透彻;遵循教学规律,维护科学尊严,注意总结经验和把握规律,及时优化教学手段,努力改进教学方法,追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七、不断进取。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提高业务理论素养。刻苦钻研业务,强化教学研究,积极投入教学改革和科研攻关,经常与同事切磋教育教学艺术,不断丰富和更新自己的知识。教无定法,学无止境,不断创新,不断上进,热爱学习、终身学习的楷模。

八、锐意创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探索、锐意改革。不断更新教育思想,大胆进行创造性的劳动,树立新的教育观、质量观,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

九、严守纪律。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令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课,准时到岗,在教学过程中不吸烟,不使用无线通讯工具,不搞与课堂无关的活动,中途不随意离开课堂,课间不私自会客,不随意调课、停课,不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它商品等。

十、从严执教。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在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中,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严格要求、严肃程序,不马虎敷衍,不降低标准。

十一、为人师表。正直真诚、豁达宽容,明礼诚信、公平公正,光明磊落、坚卓刚毅,自尊自律、文明执教,以身作则、以身立教。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自觉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纲要》,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文明,举止稳重有礼,仪表端庄健康。重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德感人,以行带人,以自身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引导和培养学生,自觉维护教师形象。

十二、学术民主。倡导学术民主,增强学科交流,模范遵守学术道德,开展健康的学术争鸣。 潜心钻研、求真务实、公平竞争、互相尊重,摆正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关系,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相互维护教师的正当权益。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尊重不同意见,大力提倡勇于创新、严谨自律的学术精神。

十三、团结协作。相互支持配合、加强团结协作,努力创设协力攻关、共同进取的集体氛围和团队精神。 平等友爱、互相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虚心好学、博采众长。教师的正当权益要相互维护,遇有侵权事件发生时,要挺身而出、伸张正义,绝不能袖手旁观。确立社会主义新型的竞争协作意识,加强各学科之间、新老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营造相互帮助、互勉共进的氛围,教师之间团结互助,共同提高,师生之间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十三、服从全局。以学校利益为重,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关心集体,顾全大局,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勇于同有损学校的荣誉的行为、现象作坚决的斗争。

十四、尊重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

2005年10月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