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

作者: 时间:2007-06-07 点击数:

按照陕西省教育厅陕教字[2005]8号文件和西财党办字[2005]1号文件的安排,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的精神,提高管理学院广大教师的师德意识和水平,推进管理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现提出以下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

一、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师德建设工作的领导

师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专人负责。领导小组的成员由院长、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各系党支部书记组成。主要负责师德建设全盘工作的组织、落实和检查,院长任组长,总支书记任副组长。

二、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教师自身修养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教师职业道德相关文件和材料,学习先进人物的模范事迹,制定个人师德建设规划。一方面,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谈体会,找不足,并不断地加以改进。另一方面,通过集体学习及教师座谈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使个人的思想和行为符合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

三、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加强对教师日常行为严格管理

采取学院评定教师,学生评定教师的方式,教师自评和互评方法,综合评价、考核教师,要求教师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师德修养。凡在师德建设活动表现积极,学习认真,落实有成效,进步快者,学院给予表扬,并作为评优的重要条件。

四、制定、完善、落实师德规范,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

依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实际,按照《纲要》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要求,制定管理学院自己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这个规范必须突出教师教书育人。通过制定、完善、落实师德规范,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教育引导教师自觉履行《教师法》《高教法》规定的职责和义务,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五、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广泛组织教师参加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按照拓展领域、充实内容、改进方法、提高水平的思路,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把着眼点放在办实事、办好事上,进一步增强创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创建文明先进单位为重点,深入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六、以“三育人”活动为载体,使教师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师德素质

“三育人”工作是发动和组织高校全体教师(包括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自觉结合自身的业务工作,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行为指导,以全面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活动。“三育人”活动是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师德的有效途径,也是他们自我教育的道德实践活动。教师在传授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自觉地、自然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反过来,在课堂教学中坚持知识性和思想性的有机结合,课外活动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日常交往中的为人师表,也促进了教师思想道德素质的锻炼和提高。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也会在管理和服务工作对学生的教育影响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七、切实抓好“四个环节”,全面推动师德建设

首先,要抓好典型示范。要大力弘扬师德先进典型,特别注意挖掘带有普遍意义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好做法,并运用多种形式加以宣传推广。要实事求是地挖掘师德模范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使先进人物贴近教师、感染教师、引导教师,让师德标兵可亲可敬可学。

第二,要抓好基层阵地。加强师德建设,最基础的要抓好党支部和系或学科组的阵地作用。党支部和系是教师活动的最基层单位,对教师的情况最了解。党支部和系要认真负责地组织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书育人主题活动。

第三,要抓好党员带头作用。要扎实开展“以党风带教风、以党性铸师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党员带教活动,促进师德建设的健康发展。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引导人们在遵守基本道德规范的基础上,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目标,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广大教师。

第四,要抓好机制建设。一是要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进一步搞好评选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和集体的工作。对师德和教书育人成绩突出者,要予以表彰和奖励。二是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把师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及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的主要内容。对教师的考核突出教书育人的实绩,重点考核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育人效果等。三是建立和完善监督机制。师德监督要实行自律与他律相结合,行政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通过设立师德督导巡视组,进行不定期的调查,对教师师德加以示范和警戒,不断鼓励教师自我加压,严格自律,以达到慎独的崇高境界。四是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师德评价机制要求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增强师德评价的可操作性。师德评价分为自我评价、学生评价和专家评价等三个层面,通过定期地或不定期地开展评估活动,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自我的师德水平。

2005年9月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