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季,奋斗正当时——管理学院新学期学生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 时间:2023-03-10 点击数: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管理学院依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在学院班子成员精心谋划和全体辅导员共同努力下,精准施策增强育人实效,精细管理确保平稳有序,全面稳步推进新学期学生工作顺利开展。

一、精心谋划,提前部署

2月24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小刚召集学院全体辅导员召开学生工作例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针对新学期返校迎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辅导员明确职责分工,迅速投入报到现场开展布置。2月27日学生工作例会上薛书记就学生思想动态摸排、心理问题摸排、困难学生摸排、考风考纪、学生宿舍检查、春季传染病预防、毕业班考研就业等工作进行部署。薛小刚强调,各位辅导员要齐心协力,协调配合,在做好管理、教育、服务学生的同时,要结合学院专业和学生特点,积极开展有亮点、有教育意义的品牌特色活动。

二、精准施策,排忧解难

(一)召开班会,逐一部署

开学第一周,研究生与本科生各专业、各年级实现全覆盖,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学风建设,要求非毕业班学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维护考场秩序,诚信应考,以考风促学风;课堂考勤“节节点、日日清、周周报”,大一、大二年级学生晚自习工作继续开展,多措并举抓实学风考风,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毕业生工作,毕业班辅导员积极落实学校学院各项就业举措,家校协同,齐心做好就业指导与帮扶等工作,对于考研考公、就业困难学生精准帮扶,毕业生春季招聘工作做早做足。日常管理,各辅导员就新学期外出请假报备政策、春季传染病预防、宿舍卫生、人身财产安全、校园文化活动等工作进行强调。

(二)摸排动态,以生为本

学生报到后,学院通过问卷方式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摸排,了解学生寒假期间的动向以及新学期学生想要了解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学院心理工作站组织辅导员对重点关注学生的身心状况摸排,对学院心理关注学生库进行更新,对学生考前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及时化解。毕业班辅导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考研、考公、就业学生统计摸底,有针对性地对考研复试、工作面试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

三、精细管理,平稳有序

新学期“稳”字当头,强化辅导员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住校值班工作,迅速、科学应对突发事件。辅导员每周抽查宿舍安全卫生情况不低于学生宿舍总数的20%,每月全覆盖检查全部学生宿舍。开学第一周,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小刚带领全院学工干部开展宿舍走访工作,走访过程中,薛小刚副书记详细的了解了大家在寒假期间的学习进展、生活状况以及新学期的规划等,嘱咐同学们遇到问题时,要及时向辅导员反馈,要求同学们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老师们在走访寝室过程中,一并就宿舍卫生、安全用电、通风换气预防春季传染病等作出强调,将学生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收集并汇总,并反馈至相关部门。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管理学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辅导员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都将以崭新的风貌、饱满的精神开展工作。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