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赛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为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管理学院自10月份以来先后举办了2022级新生辩论赛初赛、复赛和半决赛。11月3日晚,辩论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大数据2201班和大数据2202班,分别围绕“爱比被爱更幸福”和“被爱比爱更幸福”的主题展开激烈辩论。

比赛过程中,正方在立论陈词中讲到,爱,是一种强烈的、积极的情感状态和心理状态。它代表着对人或事物有深切真挚的感情,是一种对人、事、物十分深刻的喜爱。爱会带来温暖的吸引、强烈的热情以及无私的付出。被爱是被爱者感知到拥有自由意志的生物散发的爱。幸福是一种自我需求得到满足以后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状态;反方在立论陈词中指出爱是指为了满足而主动为某人或某物献出自己的一些或全部,被爱则是指接受或感知他人带给我们的温暖,关心。而幸福的定义是多层次的,生活中的小确幸是幸福,实现人生目标是幸福,比较带来的优越也是幸福。幸福是一个很主观的东西,没有办法量化,很难衡量。因此他们的标准是被爱带来的幸福的意义更大。

随后,评委进行了点评和打分。经过激烈角逐,大数据2202班代表队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大数据2201班获得了亚军。

 

通过举办新生辩论赛,管理学院旨在提高大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临场思维应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锻炼心理素质,引导学生学会更加深入挖掘社会现象背后的问题本质,反思建议策略。其实,辩论的意义和价值在于“明是非,审治乱,明同异,察名实,处利害,决嫌疑”。辩论可以让学生减少偏见,做一个更加虔诚的求知者。学生通过更加深入地了解关注的话题,也更加全面地思考问题,甚至完全改变自己之前的看法,就这样通过辩论了解了、探索了未知的世界,从而形成一种了思维方法,一种态度,对于成见抱有戒心,这也达到了我们实践育人的目的。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