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师生赴空港新城开展现场教学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陕西航空物流、跨境电商发展现状,6月1日,管理学院物流与工业工程系组织部分老师、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赴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分别在空港新城规划馆、陕西省电子口岸展示中心、空港综合保税区、长安港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跨境电商分拨中心、通关中心、西北云翼飞行训练中心等作业场所参观学习。

空港新城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五大功能组团之一,成立于2011年7月,规划面积144.18平方公里,其中陕西自贸功能试验区13.8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1.72平方公里。2018年,获批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之一,依托“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等开放平台优势,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临空型产业,航空进出口货值约占全省75%。

一、空港新规划馆

在空港新规划馆,讲解人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空港新城基本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空港新城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通道、枢纽、网络”的三大优势和空港枢纽周边电子信息、航空科技、生物医药等适空产业形成的货源优势,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着力打造以“开放发展、空陆联动、两业融合、应急保障”为特色的国家物流枢纽,立足西北、服务全国、辐射全球,建设“一带一路”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内陆节点、关中平原城市群供应链组织运营中心、西北应急物流保障基地。

二、陕西电子口岸展示中心

在陕西省电子口岸展示中心,工作人员讲解及现场演示了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改革推进情况。目前,“单一窗口”已建设19大项,781项服务功能,基本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目标,进出口商品申报时间缩短至0.5小时,大大提高跨境商品进出海关效率。看到这些惊人的数据,同学们纷纷感叹大数据时代科技带来的无限可能。

三、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作为陕西省内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核心区域,占地面积为1.7212平方公里,涵盖保税物流、保税仓储等功能。在这里,同学们学习了解通关中心(沙盘模型)布局,欣赏“一带一路”馆中各具特色的艺术品及特色商品;迈入跨境电商运营服务基地的大门,在园区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参观了商品打包区和分拣区等,同学们对跨境商品进出口环节有了更深认识。

四、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

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占地面积10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4454平方米,总投资额5.07亿元,依托空港新城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优势,结合区域资源禀赋,重点发展“跨境电商国际寄递物流”,可满足国际快递、跨境电商等数十家企业同时开展业务。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当天气温居高不下,工作人员仍身穿防护衣,顶着高温工作,只为快件能按时到达消费者手中。

五、西北云翼飞行训练中心

西北云翼飞行训练中心作为航空物流产业链前端的机乘人员训练培养中心,毗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米。其中设置B737NG和A320Neo飞行训练模拟机各1台,B737乘务训练平台1套。自2021年4月27日正式开业以来,飞行员培训业务已常态化开展,训练量快速增长。同学们了解飞行基本知识,参观了飞行员平时训练场所。

通过参观学习,增强了学生对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区、口岸、保税仓库等专业知识的直观感受,有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结合。同时,此次现场教学活动,也是管理学院在全力推进OBE理念下培养方案修订之际,主动落实教学改革的一次尝试。学院坚持面向国家未来发展、面向社会及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着力培养具有宽阔国际视野、良好科学素养、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的多学科交叉融合、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