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关于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为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陕西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陕教规范〔202111号)《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西财大教发〔2020〕6号)和《西安财经大学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教育部自2021年起针对有本科招生计划的大学每年进行一次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抽检,检查重点包括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以及学术规范(包括论文写作规范,例如标题格式、参考文献格式等细节内容也已列入抽查范围)。各系务必依据管理文件要求认真做好论文指导环节与答辩环节的工作,规范教学程序,保证论文质量。

二、答辩时间

20225月28日(第十三周周六)(8:00-18:00)

三、答辩形式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批次、多地点分散实施,避免学生过度聚集。

四、答辩组织

(一)前期组织工作

1.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

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各系根据学生论文(设计)选题方向,分别组成3-5人的答辩小组,由答辩小组实施学生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各答辩小组可配备答辩秘书一名,负责毕业论文形式审查、答辩记录、撰写答辩评价意见、统计和录入答辩成绩等工作。

2.毕业答辩资格审查

严格审查学生毕业答辩资格,严禁将不具备答辩资格的学生列入毕业答辩学生名单。

3.答辩分组

各系应制定详细的答辩工作方案,完成答辩小组的分组工作,填写《西安财经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附件1),公布答辩安排,公开答辩活动。

(二)答辩准备

1.毕业论文评阅工作

答辩工作开始前,答辩小组应组织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对毕业论文进行评阅工作,给出评阅意见,并将评阅成绩录入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2.毕业论文形式审查

答辩前,各组答辩秘书要对毕业论文成果格式、选题指南、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指导教师评语表、评阅教师评语表等进行审查。毕业论文审查不通过的,各答辩秘书将存在问题及修改意见反馈给指导教师和学生,由指导教师督促学生进行整改;审查通过后,方可安排学生进行毕业答辩。

(三)答辩程序及成绩

1.毕业论文答辩程序

毕业论文答辩时,答辩小组根据课题涉及的内容及要求,准备好不同难度的问题(以有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为主),在学生汇报后进行提问,问答过程由小组答辩秘书负责做好记录,学生的指导教师不得担任其所在答辩小组专家。

2.毕业论文成绩

答辩结束后,答辩小组对学生的毕业论文及答辩情况进行书面评价、给出成绩并签字。各系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综合评价,给出总评成绩后提交答辩委员会审核,审核通过后各答辩小组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同步操作。对于毕业论文总评成绩不合格的,今年6月不予毕业和学位授予,由学院教务办组织统一办理延长学习年限手续。

五、毕业论文评优

各系按5%的比例评选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填报《西安财经大学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附件2)推荐参加西安财经大学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评审后,入选《西安财经大学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汇编》。

六、时间节点与相关要求

(一)时间节点

任务

时间节点

《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

5月19日前报送

重复率检测

5月24日前完成

毕业答辩

5月28日前完成

成绩评定及录入工作

6月10日前完成

按照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整理、报送毕业论文(设计)全部过程管理材料

6月24日前报送

完成2022届毕业论文存档

本学期结束前

注:需报送的全部过程管理材料详见上学期下发《管理学院关于2022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的通知》

(二)相关要求

1.本科毕业论文抽检结果作为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本科专业认证以及专业建设经费投入等教育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依据,请各系充分重视并组织全体论文指导教师与答辩教师学习相关文件,同时签订质量保证承诺书。各系要充分利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过程管理功能,并利用“写作助手”的论文格式自动检查功能,不断细化优化论文指导、评阅与检测和答辩等阶段的教学管理,绝不能让有问题的论文进入答辩阶段。

2.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存档材料,均可由管理系统导出打印,不得出现随意修改时间、分数、答辩记录、答辩意见等现象。各答辩组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论文(设计)文档模板开展形式审查工作,避免出现不规范存档以及缺档漏档情况。

3.请各系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存档要求规定的材料及次序组织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材料和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过程材料的存档,不得缺档。

附件1.《西安财经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安排表》

附件2.《西安财经大学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推荐汇总表》

附件3.教育部关于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的通知(教督〔20205http://www.moe.gov.cn/srcsite/A11/s7057/202101/t20210107_509019.html

附件4.《陕西省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规范〔202111号)http://jyt.shaanxi.gov.cn/news/jiaoyutingwenjian/202203/01/20249.html

附件5.关于印发《西安财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20206号)http://jiaowu.xaufe.edu.cn/info/1088/3528.html  

                              

                               管理学院

                                                                      2022513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