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管理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星火班开班典礼暨第一堂主题团课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为响应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计划,强化团学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培养、自我教育意识,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升我校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实践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培养优秀的大学生骨干人才。2021年4月26日中午12点30分,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2021年第一期青马工程星火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堂主题团课在二教102教室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宇峰老师,学院学工办主任南梦飞老师,学院团工委书记羿争老师,辅导员老师郭文康、吴乐和卢大欢。本次大会由团工委组织部李欣雨主持。

星火班开班典礼流程

第一环节:奏唱团歌

首先,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共青团团歌。随着激昂的团歌,本次青马工程星火培训班开班典礼正式开始。

第二环节:嘉宾致辞

随后,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宇峰老师作星火班开班讲话。

他指出,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自觉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基本遵循,深入思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和共青团组织的职责使命。

他希望青马工程星火班的学员们要珍惜并把握此次学习机会,遵守纪律积极学习。按时参加每次课程,课后认真总结反思,主动学习交流,努力学习,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参加训练营组织的各项学习及实践活动,坚定不移的以一个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潘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听出他对新一代青年人满满的期望与信心!

第三环节:学员代表讲话

接着,星火班的学员代表工程1901班赵路瑶同学进行了发言。

她表达了全学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走在全体团员青年的前列,希望参加星火班的学员们都能学有所成,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组织的栽培。

第四环节:领取自学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这四个目标中,学史增信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学史增信的目标要求,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南梦飞老师为学生代表发放学习教材。希望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地充实自己。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第五环节:星火班第一堂课

青年是亲历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共青团必须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内涵,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切实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全局,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聚焦为党育人、贡献大局的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彰显奋斗担当。

最后,羿争老师以——推进团支部“活力提升”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为题,展开了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的第一堂课。他主要从三大块内容展开了此次内容:

第一板块:主要介绍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团章为根本遵循,突出政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广泛总结吸收近年来全团的实践探索和创新成果,对团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定,是新时代加强团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规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指导各级团组织规范有效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团向基层延伸,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板块: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必须始终突出政治性这一根本要求,在各项工作中体现政治功能、展现政治担当;突出组织化动员这一基本动员方式,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全国性青年组织的体系优势和团员作为先进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和实际影响力;突出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加强全会精神的青年化阐释和具象化解读,以点带面、由表及里地抓好宣传教育;突出促进青年发展与动员青年建功高度统一,把观念引导、价值观培育放在服务青年的重要位置,把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之中;突出深化改革这一内生动力,强化改革意识、探索机制创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不断推进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现代化;突出团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保障,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强化政治素养、提升能力水平、锤炼过硬作风,切实肩负起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光荣使命。

第三板块:今年恰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管理学院团工委即将围绕这个重要历史节点开展十项重点活动贯穿2021年全年。动员广大党员、团员踊跃参与其中,营造全院师生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全院党员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干事创业的奋进状态。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管理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星火班开班典礼暨第一堂主题团课圆满结束。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