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明理共谱校庆盛举 立诚济世同襄学术华章 ——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6-29 点击数: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根据校研究生院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工作部署。我院精心安排,制定学术活动月实施方案成立由院长、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积极动员全体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参加,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报告

活动期间,学院邀请相关领域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为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学术报告。5月27日,管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伟教授作了一场题为“MEM专业学位论文一般要求和指导探索”学术报告会。张伟教授从《MEM专业学位论文标准与工作指南》的解读、选题报告准备参考模板、全国论文评审专家库建设与指导课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说明。讲座深入浅出,张伟教授通过大量实例对选题及写作要求及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在提问环节,参会老师就案例库的建立、学硕和专硕论文选题的区别及要求、研究方法的选取等进行提问,张伟教授一一予以详细解答。管理学院院长焦兵、副书记郝新军分别对张伟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邀请张伟教授方便的时候来我院指导研究生培养工作。



研究生学术论坛

活动月期间,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14位同学做了分享研究生院院长宋世民出席论坛并讲话,管理学院院长焦兵、党委副书记郝新军出席会议。管理学院副院长陈胜利主持会议,研究生导师徐森、魏明亮、曲晨担任评委2020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共同分享学术成果。

郝新军宣读管理学院学术月活动方案。宋世民对管理学院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表示肯定,鼓励同学们永远对学习充满激情,把学校优势和个人专业结合起来,潜心学习和研究。

研究生们围绕基于扎根理论消费者农产品网购意愿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研究、“最初一公里”:农产品产地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意愿及作用机理研究、中国第三方支付平台金融风险测度及实证分析、“一带一路”沿线省份物流业生态效率研究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各具特色、见解独到,点评人围绕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会议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最终2020级物流工程与管理的李智鑫同学获得一等奖,其余评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焦兵总结讲话,他从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意义出发,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学好学术规范,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同时勉励大家珍惜在校学习时光,多交流多讨论,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



优秀论文征集

征集全日制在校研究生撰写的未发表文章,向研究生院推荐优秀论文3篇。

近年来,管理学院持续不断探索研究生培养途径和方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届毕业生28人全部顺利毕业。后续,学院计划组织一次MEM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交流会,由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和研究生参加,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的作用、研究生科研积极性调动和创新能力提高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