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MEM专业硕士点系列讲座之二:​中欧班列长安号——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作者: 时间:2020-12-14 点击数:

12月11日下午,管理学院在实验楼506报告厅举行了MEM专业硕士点系列讲座,本次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轶主持,特邀西安国际港务区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作为主讲,MEM硕士点负责人曲晨和我院硕士研究生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中欧班列长安号2013年11月28日首列开行,2019年度开行2133列,截止2020年11月底年度开行3441列,班列重载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居全国第一。长安号班列常态化开行西安往返欧洲和中亚地区15条干线,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4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介于国际航空和国际航运的中坚国际物流产品,是陕西、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首先,副院长张轶介绍与我院签定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有关情况,随后主讲人袁小军袁总做了题为《中欧班列长安号——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的专题报告。

报告从第一欧亚大陆桥历史及第二第三欧亚大陆桥的诞生出发,回顾了美国太平洋铁路对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讲述了我国建立“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经济发展机遇;同研究生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来陕考察提出的“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此大背景下,讲述了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港、中欧班列长安号概况及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开行以来至今的发展情况,尤其是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期间,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长安号开行路线及规划路线做生动的讲解,列举了许多亲身经历,让研究生们对中欧班列新线路开发和日常运营的有了感同身受的认识,对于陕西西安发展国际物流通道和对外开放新格局有了新的理解。

会后,主讲人与研究生们互动交流,研究生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讲座的学习使大家了解到书本以外的物流知识,特别是国际物流的最新发展现状,作为西安在校大学生对未来物流行业的发展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希望自己毕业后能为我国物流行业特别是陕西物流业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管理学院重视研究生培养,近年来,聘请校外兼职导师20余人,扎实做好专硕学生的双导师管理,为每一位学生配备校内及校外两个导师,分别在专业理论及实践能力两方面对学生能力进行指导。后续,我院将进一步探索如何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准、开拓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建立研究生在未来职业生涯中的能力、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措施。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