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系简介

作者: 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信息管理系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两个本科专业,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占教师人数的57.1%,博士化率66.7%,教师队伍中有陕西省“千人计划”专家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中国最美教师候选人1人,陕西省师德标兵1人等。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开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校级优质课4门。专业教师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近40项,出版专著/教材15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CSSCI等检索80余篇,获省级教学改革成果奖三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互联网+”等大赛奖励70余项。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陕西省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学科实验室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企联合共建实训中心1个,立体化教学资源平台1个,建立了18个省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本专业培养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一定的国际视野、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养,同时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一定的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利用及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主要课程:管理学、管理统计学、西方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信息资源管理、程序设计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概论、大型数据库系统、网络原理及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WEB编程)、ERP原理及应用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2020年新申报的专业,教学团队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省级教学团队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需要,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现代大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掌握现代管理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和方法识别、分析、解释管理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坚持“宽口径、快适应、重思想、重创新、重实战”的培养理念,采取因材施教的模式,采用全新的校企合作课程教学体系,培养具有扎实的动手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能够胜任当代大数据管理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采用“通用化+特色”培养模式,在通用化培养基础上,强化本专业在金融大数据、商务智能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三个方面的管理与应用的办学特色。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运筹学、会计学、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工作流设计与开发、大数据理论基础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治理、数据源与数据湖、Hadoop原理与应用、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Spark原理与应用。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