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关于进行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0-25 点击数:

及学工办:

根据西安财经大学教学运行管理要求规定,按照教务处《关于进行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管理学院定于第9周(1028日-111日)进行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有关内容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成立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长:焦  兵、潘晓凤

副组长:陈胜利、潘宇峰、张  

 员:周艳春陈树广 、李   、张  蓓、南梦飞、羿  董京康、各班级辅导员

二、检查内容

(一)教师教学

1.检查授课教师教学大纲、教案、教师课堂手册等基本教学文件的编写和使用情况;教学进度、辅导答疑情况;多媒体教学情况;双语课、新开课、开新课等教学情况。

2.教师执行教学规章制度情况。如: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认真遵守调、停课规定等。

3.授课教师应加强课前、课后点名,杜绝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现象,同时督促学生前排就坐听课,及时制止学生上课期间其他不良行为和现象,严格课堂管理。

4.实验(实训)课程的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实验课教学秩序、效果以及设备利用率等情况。

(二)学生学习

1.与授课教师交流、互动情况。

2.学生学习纪律:上课迟到早退现象、课堂纪律状况。

(三)教学管理

1.教学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如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课程安排、教学检查组织等方面制度执行情况。

2.各研究所教研活动开展情况(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法研究等)。

三、检查方法

1.教师自查。各系教师自行检查教学大纲、教案、课堂手册等基本教学文件的使用情况,并根据所带课程门数和班级撰写自查报告,上交各个专业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总结归纳后以专业为单位上报管理学院教务办公室,自查报告内容包括教学进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情况;多媒体教学情况;课堂教学整体效果,教师对学生课堂秩序的管理情况(尤其是合班课教学),双语课、新开课、开新课教学情况等等;实验(实训)课程自查内容包括的教学情况(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报告、实验考核记录、实验课教学秩序、效果以及实验室开放、设备利用率等情况)。

2.学院组织管理学院领导、督导和同行专家(专业负责人)对管理学院各专业本学期的授课教师进行全覆盖听课。院领导、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不少于6节(人),同行(不包括院领导、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不少于3节(人)。听课的同时要填写听课记录表,听课结束后将记录表交管理学院教务办备案。听课人员与被听课人员搭对安排,由各系确定(对在各个校区上课的授课教师都要安排听课),原则是实现全覆盖,避免有的教师多次被听课,有的教师却未被听课,出现打分缺项。每位教师被督导专家(包括管理学院领导、督导、同行专家)听课1次,被同行听课2次。

3.结合领导、督导和同行专家听课、同行听课、观摩教学、教师评学、学生主题班会、师生座谈会等活动实施常规教学检查,深入了解管理学院整体及各专业教学情况。

4.各系教研活动(包括集体备课、观摩教学、教学法研究等)执行情况(各系负责)。

5.对本学期任课教师教案、课件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近三年新进教师的教案编写和执行情况(各系、教学督导负责)。

6.班级导师制执行情况(教学副院长、各系负责)。

7.对实验教学管理、教师实验教学、学生实验学习等方面进行随机检查,深入了解学院实验设备、实验软件运行状况;进行实验看课活动,了解实验实训课教学效果(教学副院长、各系负责)。

8.检查学生迟到、早退、旷课和课堂纪律状况;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学生网上评教活动,网上评教有关要求在教务处网页下载(学工办负责)。

9.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管理学院负责长安校区1号教学楼的巡视检查,具体人员安排如下:

时间

地点

人员安排

1028日(上午)

1号教学楼

焦  兵、南梦飞、卢大欢、郭文康

1028日(下午)

1号教学楼

潘晓凤、羿  董京康、宋  

1029日(上午)

1号教学楼

陈胜利    乐、史鑫鹏

1029日(下午)

1号教学楼

潘宇峰董京康、  

1030日(上午)

1号教学楼

张  轶、 蓓、卢大欢史鑫鹏

注:1.巡查人员应提前10分钟到达长安校区1号教学楼进行检查。

   2.重点检查学生迟到、旷课人次较多的班级,统计报送管理学院学工办和教务秘书,由学工办和教务秘书上报学生工作部和教务处。

四、检查要求

1.做好期中教学检查的宣传与动员工作,营造人人关心教学质量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良好学风、教风建设。

2.各系按要求成立检查小组,根据学院要求与安排制订教学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由所长负责督促落实各项工作。

3. 严格执行预备铃响时上课教师和学生进入教室,教师做好授课准备工作,学生做好听课准备。

4. 任课教师应严格执行《西安财经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课堂考勤记录可作为学期课程平时成绩的一部分登记入册。学生缺课或缺交作业达到全学期的三分之一者,任课教师应提出取消该生参加本课程考核的资格,报经学生所在学院审批后执行。被取消课程考核资格的学生,不得参加该门课程的正常补考。

5. 各系、学工办、教务办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解决,需要学院、学校解决的问题,可在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中提出目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措施与建议,由教务办汇总后上报教务处。

五、总结反馈

1.各系根据检查情况撰写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报告,填写《西安财经大学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数据汇总表》,于1031日前交管理学院教务办公室(期中教学检查相关表格均可在教务处网页下载)。

2.学院将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及突出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及时解决处理,如无法解决将及时汇报相关单位,研究解决方案和措施。

 

 

 

 

 

 

                                        管理学院

                                                                                        2019年1025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