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管理学院青马工程星火培训班第二堂课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青年当有上青天、揽明月的逸志,也应有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意气,更该有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毅力。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应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进程中,共青团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此次郭文康老师以——重视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为题,展开了此次青马工程培训的第二堂课。他主要从四大块内容展开了此次内容:

一.全面发展,培养人才,提高素质教育

提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举例讲述了关于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广大学生要坚定崇高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全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重视思想建设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它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历史担当和使命追求。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三.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不熄灭。我们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增强历史定力,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积极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价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是通过其规范功能、定向功能和驱动功能来实现的。因此老师倡导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不仅要认清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将自身对社会价值最大化,又要多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关注时事政治,掌握国际形势。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