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管理学院短学期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6-24 点击数:

为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实现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夏季短学期实践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结合我院各专业培养方案,经过院领导、各所教师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领导小组

  长:焦  兵、潘晓凤

副组长:陈胜利、张  轶、潘宇峰

  员:陈树广、李  侠、李  红、周艳春 、张  蓓、南梦飞、羿  争、董京康、各班级辅导员

二、目的与要求

专业实践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毕业生走向社会和上岗前提高全面素质的必经阶段。在短学期期间,学生在与专业对口的单位进行调研、实习实践,参与实际部门的工作,其目的是在学生已学习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后,到企业和社会中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将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并为学生毕业后迅速适应社会打下基础。具体要求及目的如下:

1.较全面、深入地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熟悉本专业的主要业务内容,了解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进行与本专业相关的业务活动,使学生对本专业有更为全面的认识。

2.帮助学生进一步消化、补充和巩固已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通过短学期的实践环节,检查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掌握程度和实际应用能力;检查学生与毕业论文(设计)有关的各项准备工作的计划性和完善程度。

3.有针对性地锻炼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脚踏实地、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为今后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三、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内容

根据培养方案的安排,我院各所短学期实践教学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短学期时长4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专业实践训练、能力拓展等实践教学活动为主;第二阶段以短学期社会实践(调查)为主。

(一)工程管理系

根据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的特点,工程管理系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采用校外分散和部分校内实习的方式进行,并实行导师制。

12018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2018级同学本学年学习了《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建筑构造》、《工程制图》等专业课,因此校内实践主要安排土木工程材料试验(需建材实验室)和工程制图、工程测量能力和识图能力拓展(共3周);校外实践主要让学生进行建筑材料的调研,建筑识图、建筑构造等专业社会实践(调查)(共1周)。

22017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2017年级本学年学习了《建筑CAD》、《工程测量》、《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等专业课,因此校内实践主要安排社会调查方法、CAD绘图能力拓展和建模能力拓展(共2周,需实验室110/106/105,所学软件autocad2007revit2016);校外实践主要对当地房地产项目所采用的建筑结构类型进行调研或到某项目上进行测量放线实践或建筑工程施工实践(共2周)。

32016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2016级本学年学习了《建筑施工技术》、《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评估》、《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施工组织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安装工程施工》等专业课程,因此校内实践主要进行广联达计价软件实践、项目管理沙盘实训和学年论文写作训练(共1周,需实验室110/106/105,);校外实践主要是到房地产企业、施工企业、咨询企业等进行房地产策划、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实践、房地产评估、工程造价管理等综合实践(共3周)。

(二)信息管理系

12018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校内三周:进行专业认识培训、OFFICE办公软件强化训练(一周);社会调查方法及调查问卷的撰写;统计方法统计软件使用的培训(一周)、H5+CSS前端开发培训(一周)。

校外一周:进行专业认知调查与社会问题调查,并形成调查报告,要求在第四周结束后三天内提交。

22017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校内二周:“易行租车系统”实训项目

校外二周:创新创业项目训练。

32016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校内一周: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实战

校外三周:进入到相关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实习完成后要完成校外实习报告。同时要求在假期完成学年论文的写作任务。

(三)农林经济管理系

12018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和农经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其中第1-2周进行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培训与训练,第3周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第4周进行农经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22017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学术讲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农经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前2周聆听相关学术讲座,并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的选题及凝练等工作。后2周进行农经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32016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管理类论文写作专题,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农经专业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前2周为管理类论文写作专题并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的选题及凝练等工作。后2周进行农经专业社会实践活动。

(四)物流与工业工程管理系

根据物理管理专业和工业工程专业的特点,短学期实践教学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前两周由教师完成专题讲座或实践性训练,后两周由学生完成相关选题的实践及设计工作。具体设计如下:

12018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针对大一学生开展专业动态与调研专题专项辅导,主要内容包括行业发展趋势与前言;企业分类以及运营流程;数据的收集分析方法;社会调查研究方法。通过专题介绍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专业背景及行业发展;掌握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概念和流程;掌握通过EXCEL或其他工具进行数据加工、分析的方法;了解并掌握社会调查方法并展开调查训练。

22017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针对大二学生开展的创新创业训练指导,主要内容围绕三创大赛、三创项目立等环节展开,并同时开展与三创大赛相关的网页技术、数据库技术、FleXsim仿真实训等内容。

通过分析以往参赛项目进行改进设计、训练学生展开创新创业选题。掌握商业策划书的一般结构与撰写流程、掌握三创项目立项书的写作、开展模拟大赛流程环节等训练。结合网页技术、数据库技术、FleXsim仿真实训等技术类实训,完善并丰富方案或为三创方案提供支撑。

32016级短学期实践教学内容

针对大三学生开展专项辅导,主要内容包括案例分析、专业论文写作。通过分析案例、了解企业现状并分析企业存在问题;掌握专业论文写作的方法,通过开展专业论文训练,掌握专业论文的写作方法。

四、短学期的纪律和安全

1.我院学生需根据短学期的工作计划安排,认真地参加短学期实践活动。进入社会实践(调研)环节时,学生必须服从现场指导老师和调研现场管理人员的指挥,遵守调研现场的规章制度,不得影响调研现场正常的工作秩序。

2.由于工程管理系专业实践场地的特殊性,在校外实践时,如学生去生产工地现场或去生产厂家进行调研,必须学习和掌握施工现场的安全知识,加强自身的安全防护, 进入施工现场应戴好安全帽。要特别注意高空的安全,不得擅自启动任何电器开关,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五、短学期的实践调研成果要求

学生通过短学期实践活动和调研获得的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写出调研报告。字数要求3000~5000字,统一采用A4纸。内容中应包括实践调研的地点,时间,调研的项目、调研材料分析等。

六、短学期考核与成绩评定办法

各系指导教师依据短学期的实践调研报告的内容给出相应的成绩,其按五级制(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评定。

 

管理学院

 2019612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