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届毕业生访企拓岗活动九】管理学院师生走进西安浐灞跨境电商产业园——探索校企合作新路径

作者: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为探索校企合作模式及人才培养机制,了解产业前沿动态,3月22日上午,管理学院院长焦兵、副院长张轶一行8人前往西安浐灞跨境电商产业园交流座谈,西安浐灞跨境电商产业园负责人马英和郑译涛出席会议。学院学工办主任南梦飞、硕士点负责人曲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负责人黄艳、辅导员白珂瑞及学生代表参与座谈。

焦兵院长一行对产业园进行了全方位的参观考察,深入了解了产业园区的整体规划、运营模式及跨境电商领域的前沿实践与发展态势。座谈期间,双方就如何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展开讨论。

焦兵院长在会谈中表示,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复合型人才,期望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和交流,了解现今主流商业模式与直播模式的创新趋势,特别是直播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运用,探寻与产业园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模式,实现教育资源与企业实践的无缝对接。并提议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包含培训项目、供应链合作和学生团队孵化等方面,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西安浐灞跨境电商产业园对管理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马英和郑译涛两位产业园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产业园的发展现状以及“1+3+N”创新运营模式,重点介绍了整合供应链、平台、物流、主播等各方资源,发展“直播+商圈”“直播+老字号”“直播+大学生为乡村代言”浐灞跨境电商直播基地。介绍了与自贸区、海外企业合作的进展以及新业务布局,并着重指出了对高素质电商人才的需求,表达了愿与学院加强学术交流、关注学生就业方向以及提供一站式实践平台的愿望。

与会老师与园区负责人就课程共建、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同时提出要引导学生适应市场化运营及直播等新兴业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提升实战能力,进一步阐述了校企合作对于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拓宽就业渠道的重要意义。

本次走访活动收获大、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企业的用人需求与学院专业契合度高,学院将持续加大全产业链人才的培养,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构建校企融合与协同育人模式,引入丰富的行业资源和品牌资源,给学生提供实践机会,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