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农村产业,挖掘农村文化,献策农村养老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7月20日,在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陈树广的带领下,管理学院渭南调研组继续在大荔展开调研,分别调研了该县冬枣特色村龙门村,特色蔬菜村石槽村,与两村村委就村内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化促进、农村智慧养老展开讨论。

上午调研组一行32人来到安仁镇龙门村,在渭南师范学院驻龙门村第一书记苟万锋及全体村委会的陪同下实地调研了该村冬枣产业和养老协会的运营状况,与该村干部在村委会进行了座谈,村干部对该村的人口、土地、冬枣产销、养老等方面进行介绍,指出当前该村冬枣产品知名度不高,急需引入外部企业提升该村冬枣产品品牌。在农村养老方面,地方政府对村内养老协会的支持持续性不强,难以维持协会运转。陈老师首先从信息化、文化和智慧养老三个方面介绍了本次调研的具体内容和形成,认为龙门村可以强化冬枣种植的信息化,利用种植监控直接让客户了解冬枣种植的每一步,强化产品溯源,提升品牌吸引力,同时,可以通过引入大学生直播大赛等形式,为冬枣进行宣传,扩大冬枣知名度。对养老院资金不足的问题,建议村利用养老协会的特色亮点,积极申请国家各类养老项目,扩大村养老协会的资金来源。

下行在官池镇副镇长赵荣的陪同下,调研组来到十四运沙排馆所在地石槽村,石槽村党支部书记兼村联合社董事长秦中良介绍了该村产业、文化和养老基本情况后,石槽村下辖3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在2019年7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由村支部书记担任董事长。联合社按照“1+”发展思路,立足区域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联动、融合发展,持续增加群众收入。陈老师认为,石槽村集体经济目前以自力更生为主,建议创新思路,借力发展,通过引入外部企业,积极申请国家各级政府项目,加快乡村建设。同时,要积极盘点村内资源,利用村上在外乡绅,在外大学生为村内发展献言献策,带动村内经济发展。

在农村产业信息化建设上,要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发展低能耗产业园,在现有基础上做好厂区规划,利用光伏发电为村内冷库供电,推进绿色发展,同时,积极深化石槽村互联网+电商的产销模式,通过与附近职校合作,让热衷于直播的年轻学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强化村内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注意抓好文化文明方面,防止富裕村民走上违法犯罪道路,通过挖掘村史,评树先进,用优秀文化、模范榜样,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引导村民积极向上。在养老方面,可以尝试利用居家进行智慧养老,结合村情实际,探索“医疗康养”与"智能信息"结合的养老模式。公共卫生作为新农村对外的名片,是招商引资的门面,要常态化的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