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调研团队前往荔北战役烈士陵园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7月17日,管理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体队员在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郭文康的带领下前往荔北战役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的党史学习教育。

荔北战役烈士陵园位于大荔县许庄镇西大壕营村北。2006年5月,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民政局等部门对陵园进行了修缮,将段家乡白马村、许庄镇尧头村、坡底村三处共64位烈士遗骨迁入陵园,并举行了纪念活动。至此,陵园内共有717位烈士遗骨。荔北战役发生在1948年10月,是西北野战军为配合全国各战场的秋季攻势,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直接指挥下,对国民党军队发动的一次进攻战役。此次战役,西北野战军共歼灭国民党军队2.5万多人,极大地消弱了胡宗南集团实力,遏制其抽兵东顾的企图,有效地配合了中原、华北野战军的作战。

郭文康带领队员们走进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行严肃站立,向荔北战役中牺牲的革命英烈敬献花篮,全体人员行三鞠躬,并沉痛默哀。接着,在纪念碑广场,郭文康向大家讲述了荔北战役的经过,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号召在场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要牢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诞生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一心向党,永远跟党走,珍惜来自不易的生活,为实现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随后,全体队员在郭文康的带领下,面向党旗,庄严宣誓。

最后,大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荔北战役纪念馆”。纪念馆的墙面图文并茂,展示了荔北战役期间党和军队主要领导人的简介和重要指示,室内还设置了战役沙盘,形象具体地绘出了战役的形势。室内还陈列了许多烈士生前遗物如军帽、军装、弹夹、弹壳、铁锹、水壶等。队员们参观时,看到老物件,看到精彩的战役故事,纷纷发出感慨。因为无数的革命先烈,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和平,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大家纷纷表示战争年代造就了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年代,我们要学知识、长才能,时刻准备为祖国奉献自己。

据悉,往返途中,郭文康还带领队员们经过一片大棚经济作物种植地。大家在当地技术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温室大棚。通过技术人员的讲解,队员们了解了一些现代温室种植技术,并开拓了眼界,对当地农业发展有了一定的认识。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