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双万计划”系列讲座——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

作者: 时间:2020-11-03 点击数:

10月30日下午,管理学院在长安校区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报告厅举办“双万计划”系列讲座之“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和科研处共同主办,特邀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做报告,管理学院师生大概120人参加了讲座。科研处副处长宁泽逵主持会议。

杨晓光从简单机制的演化系统及一阶思维到系统思维两方面进行讲解。他从理想与现实出发,讲述为什么思维模式是简单的?基于本能的决策过程存在那些弊端和缺陷?从而引入系统思维的必要性和科学性。他通过现代科学研究的证据,说明简单规则的决策机制是生命的常态,有着演化生存优势,简单规则的决策机制造就了人类世界的基本底色。行为科学研究所发现的诸多行为偏差,是简单规则决策机制在各种环境下的表现。进一步,引用大量深入浅出的例子,通过一系列的案例说明,对于越来越复杂的人类世界,简单规则决策机制容易铸成大错。而要超越平凡,需要形成系统思维,而系统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学习培养。

宁泽逵做总结发言,他称赞杨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用简单的表述说明了深刻的问题,讲座中的系统思维方法值得每个人思考及借鉴。

报告结束后,杨晓光与我院师生围绕决策的效率及效果、简单决策与系统思维展开讨论,进行了互动交流。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报告旁征博引,开拓了思维,受益匪浅,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思维的重要性和思维的方法。

主讲人介绍: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曾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等表彰,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新世纪工程国家级人选。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风险管理、博弈论与复杂网络、能源经济与管理;先后主持973项目课题、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应急项目等十几项。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